say

专注与执着...——《寿司之神》

坚持

Angela Song:

要对一件事情有多狂热才能坚持了70多年依旧不会厌倦呢?


 



 


小野二郎说:“我一直重复同样的事情以求精进,总是向往能够有所进步,我继续向上,努力达到巅峰,但没人知道巅峰在哪。我依然不认为自己已臻完善,爱自己的工作,一生投身其中。”


这位世界上最长寿的“寿司之神”捏了一辈子的寿司,在外人看来或许不可理喻,但对于他来说,那是他最值得骄傲也最幸福的时刻!


米其林对于三星的定义是,为了此美食值得专门拜访一个国家!小野二郎的寿司两次被评为了这样的三星,算是值得一辈子等待的美食吧?!


 




影片通过一些零碎的对话,零碎的片段娓娓道来小野二郎与寿司的故事!在这样一家小到只有十个座位,贵到最低消费高达三万日元,早到需要提前至少一个月订位的餐厅里用餐,到底是什么感觉呢?!看完影片之后,觉得美食或许已经不再是最最重要的部分!二郎先生那几十年如一日的严于律己,精益求精才是最值得称道,学习的!


影片里有几个我非常喜欢的小细节,特此记录一下:


1. 日本美食家山本益弘描述二郎先生的寿司像乐章,分为上,中,下三篇!——恰到好处的配乐衬着影片里的寿司乐章,莫名地似乎也能感受到这寿司里的“抑扬顿挫”;


2. 米商说,有些米只卖给二郎,因为只有二郎会煮!别人花再高的价钱,如果不会煮那米,他是不会卖的!——看到这段的时候其实挺感动!背信弃义,为了利益不顾一切的故事听多了,这样的反例实在难得!良好的信誉,让人信服的技术,相似的观念,以及彼此的知根知底是关键!二郎只买最好的鱼,最好的米,也只有他能把这些好食材的极致美味“倒腾”出来!赚钱固然重要,但是有些东西是花再多的钱都难以买来的,比如,信任,默契....


3. 寿司的倒影——影片最美的部分是拍摄寿司装盘的模样!每一帧定格之后都能成为一幅绝美的作品!二郎先生的寿司算是将极简主义发挥到了极致:干干净净的黑盘子,一些泡姜,一份寿司,那清晰的倒影让食物显得更诱人且冷静。(冷静,是个完美的词汇来形容二郎的寿司!正如店里让人紧张的气氛,强大的气场,让人不敢喧哗,只能静下心来,安安静静吃份寿司,好好品位一下这寿司背后所付出的几十年的心血。)


 




在如今这样一个高速运转的社会,安安静静地做一件事,全身心投入进去变得越来越艰难!并不是因为做不到,而是心太浮躁,且不够有底气去承担可能付出的代价!


对于生活,未来总有很多的期许!但在各种折腾过后,终究会回归平淡,也才渐渐发现,潜下心来,专注做一两件事,足矣!


 




 



 

评论

热度(632)